宠物经济扩容催生更多新职业
——专访中国人事科学院人力资源市场和流动管理研究所主任田永坡
2022-09-16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国宠物市场正迎来高速增长期,行业规模已达数千亿。与此同时,随着宠物产业的蓬勃发展,宠物驯导师、宠物医生、宠物理发师、宠物托管师等相关职业不断涌现。如何看待宠物市场的空间以及行业发展的趋势?与宠物经济相关的新职业如何实现更好的发展?对此,《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了中国人事科学院人力资源市场和流动管理研究所主任田永坡。

“目前,宠物行业已经初具规模,一些大型咨询研究机构对行业发展给出了乐观的评价。”田永坡如是说。他援引相关报告称,全球市场洞察公司(Global market Insights)的估算和预测显示,2020年全球宠物市场总额达2323亿美元,2020-2027年的年均复合年增长率预计可达到6.1%。

其中,中国宠物行业的市场增速尤为可观。一方面,我国宠物数量及养宠人群的规模均在不断扩大。《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宠物猫数量为5806万只,同比增长19.4%,宠物犬数量为5429万只,同比增长4%。另一方面,我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增长迅速。艾媒咨询最新发布的《2022-2023年我国宠物产业发展及消费者调研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将达4936亿元,同比增长25.2%,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达8114亿元。

田永坡认为,宠物行业巨大的市场空间背后,源于供需两侧的动力较足。从需求侧看,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独居人群数量增加,与此同时,居民的消费升级加速,这些都将拉动宠物市场的需求不断增长;从供给侧看,随着产业链的拉长拉升、细分市场的逐步增多,以及从业人员职业化的发展,宠物行业的供给结构也将不断优化升级。

此外,在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推动下,宠物市场的供需匹配日渐完善。迅速增长的宠物消费需求,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信息聚合与分发,推动了相关供给的增长,而优质的供给,又进一步推动了相关消费的旺盛。

“事实上,我国宠物行业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已经逐渐形成。”田永坡表示。

他指出,大致来看,宠物行业产业链可分为上、中、下游三个部分。上游主要围绕宠物领养和买卖;中游主要包括宠物食品、用品等实物商品市场;下游则涵盖宠物美容、宠物寄养、宠物医疗等服务市场。当然,这些不是单一纵向延伸,而是存在交叉并行的业态。

“从近年来的发展看,宠物行业产业链中,增长最快的应该算是宠物服务市场。”田永坡特别提出,很多宠物主都有宠物寄养、宠物训练、宠物美容等相关需求,但是却很难找到专业机构。现在,随着各类供需信息对接的提速,相关消费也愈发旺盛。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经济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主要驱动力量之一,在助推新产业、创造新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田永坡提到,比如美团这类连接线上需求和线下实体的平台,作为信息聚合的载体,帮助相关商户挖掘并满足多样性的宠物消费需求,同时通过相对准确的评价体系,帮助行业在优胜劣汰的过程中实现标准化、规模化。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宠物产业的蓬勃发展还催生了一批新职业。随着产业的发展,与之相关的岗位和工作也快速发展起来,吸引了大量人才参与其中。比如宠物驯导师、宠物医生、宠物理发师、宠物托管师等。

在田永坡看来,这些新职业就业形式灵活,劳动者参与形式多样,既有全职工作岗位,也提供了大量兼职机会。当然,部分工作需要较高的专业知识,比如动物医生,这需要通过扩大学校教育培训、职业培训等途径,提升从业者的专业化水平。

“在中国,随着宠物经济的持续扩容以及从业者技能的不断提升,与宠物相关的新职业也有望迎来更大发展空间。”田永坡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