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金融巡礼”系列报道
济南高新区:金融协同打造资本市场“科创模式”
2022-11-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俯瞰齐鲁软件园。胡茂恒 摄

□记者 柴刚 济南报道

刚过“而立之年”的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济南高新区”),已成为济南市资本市场发展的“门户担当”。截至2022年11月初,辖区境内外上市公司22家,累计新三板公司99家。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松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济南高新区汇集了济南市48%的上市挂牌公司、47.3%的私募基金以及48家省级以上总部金融机构等。该区将充分发挥国家战略叠加赋能的机遇,着力推动科技、金融、高新技术产业协同发展,打造全国科创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区域。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表示,济南高新区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等实体经济发达且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金融服务科技型企业,以金融赋能科技、以科技融合资本,打造资本市场“科创模式”。

江北资本市场的“门户担当”

10月27日,金现代公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3.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8.9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15.74%。

金现代是济南高新区本土培育、成长起来的一家科技型公司,2020年5月6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是该年度济南市首家上市公司、济南高新区第三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金现代董事长黎峰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金现代成立于2001年12月,借助资本的力量,已成为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供应商,而目前在推动国内外企业数字化转型上,从电力、轨道交通、化工等领域向金融、生物医药等行业延伸、布局。

济南高新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初,辖区境内外上市公司22家,累计新三板公司99家。其中,2021年新增上市公司4家;新增直接融资1251.1亿元;地方金融组织总注册规模达950亿元,居济南市首位;私募基金规模465.5亿元。刘松介绍,济南高新区资本市场,由最初的自由发展阶段,过渡到金融门类齐全的资本聚集地,汇集了济南市48%的上市挂牌公司、47.3%的私募基金以及48家省级以上总部金融机构。

济南高新区成立于1991年,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面积291平方公里,地处济南市区东部。后者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陆港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济南高新区资本市场发展中,一度占据了济南市及山东省诸多个“首家”。《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获悉,2015年6月,神思电子在深交所上市,成为济南市第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2018年7月,齐鲁高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是近十年来首个在港上市的高速公路企业;2019年11月,华熙生物在上交所上市,成为济南市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2020年12月,数字人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是济南市首家精选层上市公司;2021年6月,普联软件在深交所上市,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济南市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2022年10月,海能技术在北交所上市,是济南市第一家北交所上市企业。

“截至目前,济南高新区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集3000多家公司、规模3200亿元,智能装备产业聚集1700多家公司、规模185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聚集企业突破4000家、规模突破1600亿元。”刘松表示,上述产业分别是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首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连续四年位列全国高新区前五强。

资本与实体经济“协同模式”

济南高新区汉峪金谷。山东和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兑智能”)、山东新松工业软件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松软件”)均入驻于此。两家公司有个共同点,外地起家,分别从南、北方城市整体迁入或产业布局济南。

资料显示,和兑智能成立于2014年4月,主要从事电气设备健康状态智能感知与诊断预警装置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提供电力相关技术服务;新松软件成立于2020年1月,是深交所上市公司机器人在山东的新产业、新板块布局。和兑智能董事长杨文强向记者表示,公司入驻济南高新区,除扶持政策外,其区域、产业基础等优势更具吸引力,公司于2018年在汉峪金谷购买了2300平方米的办公楼,整体入驻。

“济南高新区作为济南市经济和科技发展的主阵地,近年来,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尤为明显。”刘松坦言,济南高新区资本集聚效应已形成,外地上市挂牌公司、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等频频迁入,同时,更多辖区企业对拥抱资本市场愈发热情。

刘松介绍,上市公司的数量、质量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区域发展的水平,济南高新区发挥好政府角色,因地制宜出台政策、资本引进,既要让企业留下来,更要让其成长起来。《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在政策扶持方面,如早在2008年,济南高新区印发《关于扶持企业改制上市工作的意见》等,至2022年9月,执行济南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济南市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等。而后两者集中了济南市在资本市场领域的主要扶持政策,包括促进企业上市、挂牌、股权融资、发行债券和私募股权投资发展等方面。其中,政策力度总体有所提高,如将企业上市各阶段补助之和由800万元提升到1000万元。

黎峰直言,在精准的政策扶持、不断完善的上市生态圈以及丰富的企业后备资源支持下,济南高新区已站在了资本的“风口端”。李铁岗认为,济南高新区“科技加实体经济”发展模式,科技赋能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支撑科技创新实体化,有效解决了实体经济科技含量低、科技创新成果融资缺乏实体资产抵押支撑的难题。他表示,科技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提升了科技、资产、生产三者价值,为科创型企业打造技术链、产业链、资产链和价值链提供了良好的通道。

而在企业端,和兑智能、博观智能等多家公司,已各自规划了登陆资本市场的时间表:计划在上市进度时间内在科创板上市。

科技创新“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对于济南高新区而言,实体经济是底气,科技创新则是其利用资本市场的鲜明特征。

11月25日,济南将迎来成为国内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点城市一周年。刘松表示,作为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工作的“排头兵”,济南高新区将以此为契机,发挥国家战略叠加赋能的机遇,按照“1+435”的总体思路,推动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良性互动、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式发展与金融业可持续发展相互协同,打造科创金融高质量融合发展“济南高新样板”。刘松进一步解读,其中,“1”即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发挥高新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五区叠加”优势,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开放创新、产业集聚、金融赋能一体发展。

在济南高新区的规划中,力争通过5年左右努力,逐步构建以风投创投、银行、保险、证券为主体,中介服务组织、地方金融组织等为补充的科创金融组织体系;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000家以上,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90%;全区境内外上市公司超过40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的企业突破250家;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超过250家,管理基金规模突破1200亿元。

“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将建立完善覆盖科技创新全周期的金融生态链,实现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一批深化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路径。”刘松介绍。

而有着政府背景的济高控股集团,首创“科创经纪人”模式,以“经纪人角度”整合科研项目、资金、市场等资源,打通大创业孵化平台。济高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济南高新财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辉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科创型企业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成长、高收益“四高”特点,“科创经纪人”模式以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行业为主赛道,打造“科技+金融”双核联动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作用促进成果转化与产业落地。李铁岗坦言,济南高新区创新金融与科技两大创新生产要素的结合与融合创新,进而推进科技技能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渠道创新、产品创新,有效发挥技术与金融结合、融合优势。

今年前三季度,济南高新区生产总值达到1208.3亿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济南高新区已培育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家,占济南市入选总量的37.7%;省级独角兽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20家;省级瞪羚企业213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600家,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突破2500家。

“济南高新区资本市场将迎来大规模科创型公司早上市、多上市、快上市阶段。”李铁岗坦言,当地政府发挥创新金融服务科创型企业,以金融赋能科技、以科技融合资本,推进济南高新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助力济南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