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公司预告净利过亿 A股“业绩版图”渐显
2023-02-06     □记者 张娟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潘悦 制图
A股部分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预告情况
数据来源:同花顺

近期密集披露的年报预告让2022年A股“业绩版图”日渐清晰,其中多个领域展现出的蓬勃力量,引得市场关注。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在已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的2662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1030余家公司预计净利润上限超过1亿元,新能源、医药生物等领域业绩领跑。当前,机构普遍看好2023年宏观经济回暖,对于上市公司盈利回升也颇有信心。

近600家公司料净利翻倍

同花顺数据显示,按照预告净利润上限统计,目前共有1030余家上市公司预计2022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上限超过1亿元,近240家公司预计超过10亿元,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神华、贵州茅台等20余家公司预告净利润上限超百亿元。

从归母净利润增速来看,按照同比增长最大变动幅度,共有1200余家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近600家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翻倍。其中,剔除扭亏为盈公司,沧州大化、宁波富邦、融捷股份、嘉应制药、吉翔股份预告净利润增速位居前五,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分别为7962.50%、6139.00%、3707.33%、3419.94%和2937.39%。如沧州大化披露,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16亿元至4.26亿元,同比增长7773.11%至7962.50%。该公司表示,业绩预增主要系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明显,公司主导产品TDI平均销售价格同比有较大幅度上涨,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同时,公司积极实施多方面降本增效、精细化运营管理取得一定的效果,整体盈利能力得到提升。

不过,投资者颇为关注的是,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受成本上涨、计提大额资产减值等因素使业绩承压,其中不少公司因2022年业绩大幅预亏受到交易所问询。例如,三丰智能因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公司2022年预计亏损3.75亿元至5.03亿元。该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盈利3208万元,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深交所要求三丰智能说明其收购标的2022年各季度生产经营情况说明商誉出现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等。此外,合力泰、*ST腾信、*ST吉药、*ST文化、金通灵等多家公司也因业绩预告收到交易所关注函。

新能源医药业绩领跑

分行业来看,以光伏、锂电、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链表现亮眼。受益于新能源行业景气度持续提高,融捷股份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2亿元至26亿元,同比增长3121.58%至3707.33%。公司称,业绩预增主要系锂电池行业上游材料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锂电材料和锂电设备的需求持续增加,公司锂精矿、锂盐、锂电设备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大幅增加;经营锂盐业务的联营企业大幅盈利,公司确认的投资收益大幅增加。因新能源领域业务高速增长等因素,京泉华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27.25%至677.79%。

两大新能源汽车巨头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业绩表现也超出市场预期。1月30日晚间,比亚迪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度营业收入突破420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亿元至170亿元,同比增长425.42%至458.26%。公司称,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爆发式增长,公司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军企业,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实现强劲增长。受益于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市场持续增长,宁德时代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91亿元至315亿元,同比增长82.66%至97.72%。

多家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涨幅居前,业绩表现不俗。嘉应制药、九安医疗、艾力斯、药易购等10余家医药生物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涨超300%。其中,嘉应制药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200万元至5200万元,同比增长2743.02%至3419.94%;九安医疗预计2022年度经营业绩较2021年度实现大幅度增长,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65亿元至175亿元,同比增长1715.90%至1825.95%;艾力斯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6亿元至1.51亿元,同比增长589.45%至725.82%。

机构多主线布局年报行情

综合年报业绩预告,机构预计,压制A股的各类风险因素都在逐渐释放,叠加稳经济政策持续发力,上市公司盈利有望回升,多领域及多板块未来业绩展望偏积极。

中金公司研报称,伴随疫情防控政策的持续优化调整,有较多细分领域未来业绩展望偏积极,如药房、中药、电动两轮车等领域业绩有望超预期。在2022年业绩预告和快报披露阶段,结合年报业绩关注三条投资主线:受益经济修复和政策支持,并且对政策相对敏感的领域;年报业绩超预期或环比明显改善的高景气领域;基本面面临拐点并逐渐触底回升的板块。

华泰证券则认为,基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四类板块存在超预期可能:一是2021年计提了大量资产减值的板块,低基数下2022年年报业绩有望高增,可关注渔业、电源设备、装修装饰、消费建材、广告营销、饲料、中药等;二是受益于人民币汇率波动及外汇资产升值的板块,如通用机械、小金属等;三是具备利润率改善预期的板块,可关注原料成本改善预期下的调味品、食品、乳制品等,人力成本改善预期相关的计算机、通信等;四是2022年四季度持续高景气的板块,如油气开采、精细化工、锂电池等。

展望2023年,中信建投表示,多板块在政策刺激、需求回暖及低基数下或迎来改善。去年四季度为政策密集投放期,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地产政策调整、科技政策支持等均为2023年行业盈利提供了向上支撑,包括受益于消费场景修复的餐饮链、地产链的消费建材与玻璃,医药板块以及有望迎产业政策催化的计算机板块盈利预期均有可能得到提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