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频传开放强音 优质外资项目纷纷落地
2023-10-23     □记者 王文博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进一步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近期,我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开放利好消息频传。而“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主动对照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深入推进跨境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水平开放”等安排,也为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指明了方向。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和跨国企业均表示,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行动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所带来的机遇,增强了中国市场对优质外资的吸引力,让中国始终成为跨国投资的热土。

在日前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我国将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为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之一,并提出“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主动对照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深入推进跨境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水平开放”等具体举措。

商务部表示,这些安排为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工作指明了方向。记者获悉,接下来,商务部将推动进一步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不断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同时,还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地方落实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努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并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事实上,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日前在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自2017年以来,我国连续5年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已压减至31条和27条,在种业、汽车船舶和飞机制造、证券、银行、保险、职业培训等众多行业、领域取消或放宽了外资股比限制,为外国投资者创造了更多市场机遇。

一个个外资企业在华扩大发展的经历则是最好的例证。2003年,宝马在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在沈阳成立。20年来,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年产能达83万辆,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和最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中心之一。目前,全球三分之一的宝马车产自沈阳。

今年5月份,在华晨宝马迎来20周年之际,宝马集团宣布,加快在中国沈阳的投资扩产,将于2026年起在沈阳投产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纯电动BMW新世代车型;同时,与之配套的BMW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全面动工,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规划面积24万平方米,是现有动力电池生产面积的5倍。

这样的外资企业发展故事比比皆是,很多优质外资都表示看好中国开放和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机遇,在华布局研发制造等核心业务。

在江苏,瑞士博力吉纳中国区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无锡,该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菲尼克斯电气集团瞄准新能源汽车,追加投资1.6亿元,在南京布局第3个基地项目。

在上海,索尔维投资有限公司于日前宣布其中国研究与创新中心扩建项目完成,该项目将进一步增强企业本地研发实力、加快创新速度,至此集团已在中国研究与创新中心累计投入40多亿元人民币。(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